Sort by
Sort by

外婆的晚餐

你的健康受祖先的飲食習慣影響嗎?
外婆的晚餐

“嘴上一時享受,臀上一世肥肉”這句俗語能提醒你要健康飲食。那如果我告訴你,你的飲食不止會影響你的一生,而是未來的幾個世代,你又會有何感想?

雖然聽起來匪夷所思,但有證據顯示我們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是會影響孩子的健康,甚至會影響到孩子的孩子。當然,那是不是就意味著我們祖先的生活方式早就在我們身上留下了烙印?

什麼是表觀遺傳學?

科學家對環境如何影響基因這個問題的研究正變得越來越深入。這個研究領域被稱為表觀遺傳學,從字面上解釋是「基因遺傳的表層研究」。它研究的是基因序列的表層遺傳信息。

 

信息圖: 點擊查看 (pdf, 2Mb)

例如,如果DNA序列是我們身體的構成指南,那麼表觀遺傳學的研究就是在這份構成指南上把最重點用螢光筆標注出來,或不理那些可以忽略的方面。

表觀遺傳學還常被描述為DNA中的某些基因,因為我們的經歷而呈現出顯性或隱性特點的過程。 因此,我們的飲食和生活方式在基因表層所產生的影響,會演化為基因的變化,然後隨著DNA傳遞給下一代,他們的基因就從此改變了。

對個人來說,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已經不用贅述。現在它還能影響人類的未來……那麼,這就有點嚇人了。所以,這方面的研究看起來就顯得愈發重要。我們對生活方式如何改變基因理解得越深入,就越明白什麼事該多做,什麼事要少做。

國際研究

EpiGen聯盟是全球最大的表觀遺傳研究項目之一。它是一家公私合作的研究機構,彙聚了來自英國、紐西蘭和新加坡的眾多研究人員。

 

我們相信透過參與重要的尖端科研項目,我們能做出更好、更具信譽的產品,對媽媽們和孩子們的健康產生積極的影響。 雀巢首席技術官斯蒂芬·凱茨凱斯

雀巢公司跟EpiGen的合作始於2011年,最近還投入了2,200萬瑞士法郎資金進行為期6年的研究合作計劃。EpiGen的工作是幫我們理解營養攝入對基因的影響有多大。研究人員現在的課題是孕婦的飲食和生活方式對胎兒基因的影響。即使是非常微小的表觀遺傳變化都會對孩子未來的健康和成長造成不可估計的影響。

「我們相信透過參與重要的尖端科研項目,我們能做出更好、更具信譽的產品,對媽媽們和孩子們的健康產生積極的影響。」雀巢首席技術官斯蒂芬·凱茨凱斯 (Stefan Catsicas) 說。

早期營養

這項研究旨在改善營養並減少妊娠期的疾病,例如:妊娠期糖尿病。這種疾病不僅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還對母親未來的健康有一定危害。

科學研究旨在提升營養水準,減少懷孕相關問題的出現

 

科學研究旨在提升營養水準,減少懷孕相關問題的出現

2006年以來,EpiGen已經在孕婦和兒童營養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研究發現孕期時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習慣與嬰兒的DNA發生化學變化有關。這種變化可能意味著這些孩子在童年時期得肥胖症或超重的風險更大。

這再次說明營養均衡十分重要,如果不加以重視會帶來長期的危害。 這項研究雖然還處於起步階段,但已經給了我們許多啟發,讓我們更加了解人體如何對環境變化做出反應及如何適應的知識。它還為我們在如何管理自己的身體健康,以及保證孩子的健康,甚至是子孫後代的健康方面指引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