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清洗雙手

一個簡單的井如何幫助創造一個健康強大的社區
一個簡單的井如何幫助創造一個健康強大的社區

潔淨的水是生命中極少數不會辜負我們的物質之一。

很難再去強調它的重要性。真的很難。事實上,根本不可能。因為它太重要了,而乾淨的水幾乎能改變一切。

 

益處多多

讓我們從顯而易見的事情說起。潔淨衛生的水意味著免受無數細菌的侵害。每年都有上百萬人因為缺水、沒有衛生條件,從而感染病菌導致死亡。五歲以下幼兒的主要死因,除了肺炎,最多的就是因為腹瀉。

一個簡單的井如何幫助創造一個健康強大的社區
曾經需要花費數小時汲水,而現在年輕女孩們可以上學讀書了。

衛生條件差、不安全水源造成了將近20%的工傷死亡(pdf, 450Kb)。每年因此損失的生產力折合近2,600億瑞士法郎

一個社區如果擁有乾淨的水源,能大大增加受益人群的範圍。如果婦女和小女孩們每天不再需要步行幾英里取水,她們就能省下很多時間用來學習。識字率無疑會上升。如果學校能建起比較好的衛生間設施,女孩們就能縮短在家時間,轉而在學校花更多時間

聯合國評估每投入1瑞士法郎在用水衛生上,就能產生4瑞士法郎的經濟回報。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投入建設潔淨的水源,是創造更強健、更有活力社區的有效途徑。

 

連接社區

在西非的象牙海岸,63%的人口缺乏適當的衛生條件。人們常常需要走幾英里路去取水,而那些水可能用來飲用是不安全的;還有他們不得不使用野外的不沖水的公共廁所。

國際紅十字聯合會(IFRC)正在象牙海岸做工作,為他們建設更多乾淨的水源和衛生設施。

一個簡單的井如何幫助創造一個健康強大的社區
學校兒童接受關於洗手重要性的教育

作為國際紅十字聯合會的長期合作夥伴,在過去的10年中,雀巢公司已經為將近11萬象牙海岸可可種植區的人們提供了乾淨的水源和衛生設施。

總共投入了181個水泵,新建或維修了93座學校公共廁所,以及7,000個家庭廁所。

衛生知識教育也是這項行動的重要部分。從2007年開始,他們在當地成立了200多個社區用水衛生委員會和93個校園衛生社團。

這些組織的成員都會在自己的社區範圍內宣傳衛生知識。他們會教人們如何安全地儲存乾淨的水,如何搭建安全的衛生設施,教孩子們如何正確有效地洗手。這些最簡單的步驟往往能帶來最大的收效。

 

“我們的子孫不會再受苦……”

阿茱瓦(Adjoua)是一個55歲的寡婦,住在象牙海岸南部的NdriKoffikro村。她記得從她年輕時起,村子的最大心願就是能喝上安全的水。一直以來,村民都要去坐落在距離村子2公里外的樹林中的池塘和河流中取水。

象牙海岸有110,000人可以喝上清潔飲用水,使用衛生設施。

在國際紅十字聯合會承諾在村子裡建設引水點之前,他們首先要確認社區能建立一套可行的管理系統。這個用水管理委員會由村子裡的6名婦女和2名男性村民組成,負責監督引水點的營運和維護,管理售水收入的相關帳目。

這樣能確保引水點的投資持續營運好幾代。

「現在我和其他村民除了從事農活,還能有更多時間照顧家。」阿茱瓦說。「我們的子孫們再也不用受我們受過的苦了。」

安全的飲用水和更好的衛生條件,能大大減少生病造成的家庭負擔,而且能讓婦女們有時間增加收入。取消了露天的洗手間,也確保了人們的安全,尤其是在夜晚上洗手間。而且,土地更乾淨了,農作物也會生長得更健康。

 

意義非凡的進步

一個簡單的井如何幫助創造一個健康強大的社區
雀巢教育專案教學校兒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還有7.68億左右的人至今無法獲得經過處理的乾淨飲用水,其中40%集中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雖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我們取得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

繼這個專案在象牙海岸的順利實施以來,下一個專案已經在迦納開始推進,新專案將在迦納建設一些水井。與雀巢合作的可可生產社區的76,000人都能受益於這個專案,在2017年底擁有乾淨的水源和衛生條件。

同時,除了提供乾淨的飲用水,國際紅十字聯合會還會教授人們最基本的衛生知識,以確保他們的工作能更好地保障人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