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2022 - 食雪糕都可以「走塑」、植物都可以變成膠

每年的「世界地球日」、「世界環境日」都提醒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行動,透過走塑、減塑、回收,為地球行多步。其實,飲完飲品、食完雪糕,都可以為環保盡一份力。

根據全球環保運動「地球日」的數據,現時全球每年因各種用途生產約3.8億噸的塑膠。每年累積的塑膠總量,大致相當於人類的重量。

在香港,環保署數字顯示,塑膠廢物佔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第三位,僅次於廚餘及廢紙。

塑膠包裝可以保護食品及飲品,確保產品在運送過程中的品質和安全。但是,使用難以回收的塑膠種類、用後不當處理包裝等多種因素,令塑膠包裝為地球帶來負面影響。

塑膠污染的問題,需要全人類的行動。世界各地的非營利組織、私營公司和個人都在為清理廢棄塑膠而努力。消費者也在呼籲解決塑膠污染的問題。越來越多消費者追求對環境友善、具可持續包裝的產品。越來越多的人採取行動,如果生產商缺乏環保意識,他們會直接拒買。《 福布斯》的一篇文章引述一項研究說,88%的美國和英國消費者希望品牌幫助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更環境友善。

這種消費者環保意識實際上亦是另一種消費模式商機——消費者在購買時更看重可持續性。

就食品和飲品廠商而言,許多龍頭企業也采取了同樣的前瞻性思維。犧牲包裝功能、產品品質和安全並不可取,故企業都積極探索安全、可靠和可持續的包裝解決方案。雀巢就是其中之一。

雀巢引領著可持續包裝的潮流,承諾到2025年將原生塑料的使用量減少三分之一,並同時實現95%以上的包裝為可重複使用或可回收再生設計,而長期目標依然是實現100%包裝可重複使用或可回收再生。

雀巢已在全球不同市場展開行動,例如,其廣受歡迎的Smarties品牌自2021年初起,改用可回收紙質包裝,成爲全球首個採取如此包裝方案的糖果品牌,每年可在全球減少約2.5億個塑膠包裝。

而在香港,為了提高包裝的可回收性,該公司亦進行了多項改造,包括在2021年中將有色咖啡瓶改為透明瓶以便利循環再生;並在2022年起將全線杯裝乳酪產品的杯身包裝材料轉用可回收的5號塑膠。

此外,自2021年中開始,該公司的雪糕杯及其多件裝的外盒均由複合塑膠物質替換為可回收的紙包裝。這亦將有助減少於其包裝中使用原生塑料,可謂一石二鳥。而其他雪糕產品的包裝仍在進行這種「紙質化」,其中一款雪糕批產品的單枝紙包裝則已於2022年7月推出。

除了常見的包裝材料外,雀巢一直探索其他創新的可能性,例如,香港的嬰幼兒配方奶產品的塑膠蓋和塑膠勺已經由傳統化石燃料製成的塑膠,轉為以植物為基礎的塑膠。

為了從源頭上解決塑膠污染問題,雀巢香港還鼓勵消費者一起加入到回收包裝材料的行列中,並在可回收包裝上印了醒目的呼籲作為提醒。

希望香港有更多像雀巢這樣的不同行業參與者加入「綠色陣營」,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而努力,以科學為基礎,為我們的消費者,推動更多創新綠色包裝。

 

最後更新日期:2022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