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2022 - 邁向淨零 坐言起行

世界各地不少政府均肩負起世界公民的責任,制定了應對氣候變化的目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09月的聯合國大會上承諾,中國會在2030年前達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並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至於香港,政府亦已於2021 10 月公佈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中宣佈,爭取在2050 年之前實現碳中和。在這個由上而下的決心下,增強了商界參與和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

商界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角色舉足輕重。盈利和環境可持續並非相互排斥,反之,企業可為股東和環境雙方創造價值,但必須坐言起行,從現在開始採取行動,為我們的地球作出改變。

邁向淨零,坐言起行! 聯合國呼籲企業制定以科學為本的目標,限制全球氣溫上升在攝氏1.5度內。不少企業簽署了聯合國的「1.5°C商業目標」,展開淨零旅程,包括全球知名的食品和飲品公司,雀巢。

雖然企業響應聯合國的淨零呼籲,但不同業界由於市場需求、生產成本和就業等因素,在碳排放份額方面處境各異。全球性顧問機構麥肯錫指出,在農業和食品業方面,當耕牧者採用更具溫室氣體效益的耕作方式,而消費者亦減少食用會產生大量甲烷的動物的肉類,碳排放量就會相應減少。

雀巢全力推動再生農業,並在價值鏈其他方面採取行動,成為果斷應對氣候變化運動中的一員健將。根據其具時間性的詳細路線圖,公司將會最遲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在採購方面,其計劃將在2025年有20%的關鍵原料來自再生農業方式,並在2030年將份額提升到50%

在可持續採購方面,雀巢注重避免濫伐森林,而雀巢香港也致力在關鍵原材料採購實現「零毀林」。同時,改良產品以使其更環境友善、改革產品組合的工作也已展開,致力向碳中和品牌轉型。自2019 年起,雀巢在全球不同市場推出植物性食品,亦有在香港多個產品類別提供植物性選項。對於香港的消費者而言,這意味著他們也可以透過選擇這些產品,從而朝著淨零的方向一同邁進。

產品包裝也是雀巢注重的一方面,其承諾到2025 將原生塑料的使用量減少三分之一,並同時實現95%以上的包裝為可重複使用或可回收再生設計,而長期目標依然是實現100%包裝可重複使用或可回收再生,成為業界在探索和開發更可持續包裝解決方案方面的榜樣。

其他的業務運作方面也正在轉型,例如生產過程將應用更多可再生能源,而在物流方面,其致力提高運營效率,也在全球轉向使用碳排放更低的車隊。例如,其瑞士的Nespresso產品由氫能貨車運送,又在瑞典試用電動貨車。

雀巢跟不同合作夥伴攜手,將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例如,雀巢嘗試在香港提升塑料回收,尤其是5號聚丙烯(PP)塑料,故與服務智障人士的非牟利機構匡智會合作推行一個5PP塑膠回收計劃。

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與其無動於衷,很多企業在實踐淨零商業模式的同時,也能做到保持盈利。企業高管和董事會必須明白,營運和環境可持續並不矛盾。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曾表示:「人類向自然宣戰,自然反擊了、怒吼了,力度也越來越大。」對於包括企業在內的所有人來說,現在就是坐言起行的時間,不然就為時已晚了。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