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三分之一新手父母即使生活在一個密切互聯的世界中仍感到孤獨

首項針對16個國家的全球性「育兒指數」研究發現新手父母不論身處世界何地,均面對8個影響其生活的共通因素。
Back to Press releases

育兒指數(The Parenting Index)是首個針對全球各地育兒經歷的研究,研究發現全球三分之一的新手父母即使生活在一個密切互聯的世界中,仍感到孤獨。

「育兒指數」是由雀巢(Nestlé)委託進行研究,為其「在生命早期1000天中支持和幫助每一個家庭」的承諾之一部分。「育兒指數」首次發現八個影響世界各地新手父母育兒經歷的共通因素。該指數亦是「雀巢育兒行動」的其中一環,雀巢正透過這項「雀巢育兒行動」策略,使父母的生活更輕鬆。 

指數主要基於16個國家、8,000多名0-12個月嬰兒的父母之意見,是一個獨特的全新方法和基准,去評估和理解現今世界各地父母的育兒經歷。

首版「育兒指數」發現最普遍的因素是壓力,佔「育兒指數」的總分高達23%,同時亦為新手父母較難控制、卻影響最大的因素。

在每一個有參與調查的國家中,新手父母都感受到某種形式的內在和外圍壓力。對三分之一的新手父母來說,壓力來自於孤獨,亦有部分來自其他人的批判(包括在社交媒體上)、育兒過程中始料不及的情況和因自我檢討而引起的內疚感。

•    在密切互聯世界中的孤獨感:32%的新手父母表示,即使生活在一個與親友只有一個短訊之遙的世界中,當抱著孩子時仍容易感到被孤立和孤獨。
•    社交媒體上的評價:全球超過半數(51%)的受訪新手父母在如何撫養孩子的問題上感受到強烈的社會壓力,而時下的壓力通常來自社交媒體。
•    育兒時的自責、內疚感:45%的受訪者同意新手父母承受著很多自責和內疚感,這可能會產生長期影響。
•    始料不及的育兒情況:近三分之一(31%)受訪者表示對成為父母並沒有做好準備,53%的人不得不作出比預期更多的妥協。
•    旁人的意見和建議:60%的受訪者表示,無論他們想不想聆聽,旁人都對他們該如何撫養孩子有不同的看法。

「育兒指數」顯示,瑞典、德國和智利均提供最便利新手父母撫養孩子的環境。即使難易程度因國家/地區而異,目前並沒有一個堪稱完美的育兒地方。即使在得分最高(75/100)的瑞典,新手父母也面對不同的挑戰,而瑞典父母最關心的問題是缺乏育兒信心。

「育兒指數」的研究方法和結果已由Professor Ming Cui審視,Professor Cui擁有統計學碩士學位和社會學博士學位,為富布萊特美國學者(Fulbright U.S. Scholar)以及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Florida State University)家庭與兒童科學教授。Professor Cui在跨文化背景和研究方法的育兒和兒童發展方面具有專業知識。

Professor Cui評論「育兒指數」的報告時指出:「現今越來越多父母在一個焦慮的狀態下養育子女(這可以從本報告的調查結果反映出來,例如外圍/ 內在壓力、缺乏信心、財政需求等)。隨著科技進步,來自不同文化背景和社會階層的父母都受到流行媒體的影響,因而感受到不同的壓力。」

她繼續說:「大家經常強調父母須具備責任感,亦須對孩子積極作出反應。但父母都應意識到在養育子女的過程中,自己的安康亦為重要。隨著需求和壓力的增加,育兒可能為父母在經濟上、情感上或體能上都造成一定程度的負擔。為提倡正面的育兒經驗從而達致子女的健康發展,父母不應忽視自己的安康,並應照顧好自己,例如適時騰出時間休息一下。」

 

新冠肺炎期間,新手父母的社會壓力有所緩和

雖然大眾普遍預期新手父母可能會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感到更大的壓力,但針對美國、西班牙和中國在2020年7月受新冠肺炎疫情首次來襲時的分析中顯示,在這時期,嬰幼兒父母在如何撫養孩子方面感受到較少的社會壓力。相反,新手父母在這個時候反而感覺到更多的相互支持,包括更強的社會凝聚力和歸屬感。

雀巢營養品戰略業務部負責人Thierry Philardeau說:「我們推行『雀巢育兒行動』旨在使父母的生活更輕鬆,以更好地支持父母們在孩子生命早期1000天內作出的決定。藉此,我們能夠加強實踐我們於2016年作出的承諾——2030年前幫助5,000萬兒童過更健康,更快樂的生活。『育兒指數』是豐富我們對現今育兒複雜性的理解的重要一步 ,並能讓我們知道該如何作出協助。」

「當一個孩子誕生,新手父母亦隨之迎來父母的身份。我們知道,育兒有很多樂趣,但並非總是那麼容易。我們相信,所有媽媽和爸爸應該為自己和自己的孩子做出的選擇感到知情、被尊重和被支持。透過『育兒指數』,我們可以訂立改變的路線圖,並首次可以量度當下和未來的指數。我們已開展這個旅程,優化我們全球的育兒支持政策,並擴展我們為父母提供的線上教育服務『雀巢防敏1000天計劃』(Nestlé Baby & me),以確保我們能夠針對研究所得的結果,為父母提供更廣泛的支持。然而,我們無法單獨作出重大的改變,我們必須合作和一起行動。因此,我們呼籲有相同志向的合作夥伴與我們攜手,一起為父母創造更佳的育兒環境,並培養更健康和快樂的下一代。」

雀巢承諾將每兩至三年發布一次「育兒指數」,以反映並記錄育兒經歷的狀況。為達致與各界攜手使父母的生活更輕鬆的目標,雀巢的其中一項行動是與理念相同的夥伴合作,舉辦研討會一起討論如何訂立可行的路線圖,以更好地應對「育兒指數」所反映21世紀育兒的共同挑戰。


如欲下載「育兒指數」,請到:https://www.theparentingindex.com/

關於「育兒指數」
「育兒指數」由雀巢委託進行研究,為其「在生命早期1000天中支持和幫助每一個家庭」的承諾之一部分。並由凱度提出研究方法和進行研究。「育兒指數」為我們了解現今世界育兒經歷提供了新的框架。

該指數的首版發佈建基於凱度於2020年1月和2月進行的一項調查之數據。指數在16個國家/ 地區針對0-12個月嬰兒父母進行了具全國代表性的抽樣調查。第一輪之抽樣調查涉及8,045次訪談,而第2輪之抽樣調查剛於2020年7月進行了900次訪談(於中國、西班牙和美國進行300次),以評估新冠肺炎疫情對該指數之影響的早期跡象。

構成「育兒指數」的11個因素是:

1.    不帶壓力(佔該指數排名的22.6%):父母撫養子女時面對的內在和外圍壓力。較低的壓力使育兒更輕鬆
2.    財務抗逆力(16.7%):家庭財政的穩定程度。 較高的抗逆力意味著影響較小
3.    對工作生活的支持(15.6%):政策和地方就業保障以及托兒服務的安排,這會影響父母決定留家育兒或是如希望上班工作時之能力
4.    容易養育的孩子(10.1%):容易養育的孩子會使養育過程更輕鬆之看法
5.    健康和福利資源(9.0%):獲得足夠的醫療保障和可信賴的育兒資訊
6.    支持性環境(8.0%):允許父母無障礙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讓父母感到正面和對嬰兒友善的環境
7.    共同分擔育兒(5.8%):伴侶的參與和共同分擔育兒責任
8.    育兒信心(2.7%):父母對自己的看法;他們的自信、滿意程度和抗逆力
9.    帶薪產假(3.5%):受僱婦女在分娩前後獲受僱保障之假期
10.  人均本地生產總值(GDP)購買力平價( PPP)(3.1%):使用特定商品的價格來比較該國貨幣的購買力,作為衡量不同國家的價格水平
11.  堅尼指數(2.8%):一種統計上的分散度,旨在表示一個國家之居民的收入或財富分配狀

 

關於雀巢公司
雀巢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食品及飲品公司。雀巢在全球187個國家均有業務活動,約29萬名員工遍佈世界各地。雀巢的目標是充分發掘食品的力量,提升每個個體的生活品質,無論現在還是未來。
 

關於凱度
凱度是全球領先的諮詢公司,為客戶提供以證據為基礎的洞察見解。凱度立足於全球和本地超過90個市場,對大眾的思考方式、感受和行為有完整、獨特而全面的理解。透過結合其深厚專業知識、數據資源、行業基準、創新的分析力和技術,凱度幫助他們的客戶了解大眾並啟發其業務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