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爭分奪秒

認識塑造零廢未來的創新者
	2021-csv-prize-winner-story-banner.jpeg
當人們談及未來,腦海內通常會浮現一個充滿懸浮物件和全息影像的世界。

但在雀巢,我們在憧憬一個更環保、物盡其用的未來。想像一下。我們的現代世界從未試過達致零廢,但為了人類與地球,重新思考廢物的趨勢日益盛行,令改變如箭在弦。不過要帶來真正的轉變,我們需要大規模的行動。你猜想過嗎?就像懸浮滑板已經在街道上找到適合的空間,世界各地研究廢物和包裝的創新者也正在開拓一些改變現狀的解決方法。
我們肩負一個任務,去發掘和鼓勵這些創新先驅者,希望加速零廢未來的來臨。在過去超過十年,雀巢創造共享價值(CSV)獎持續嘉獎各個積極創造具擴展性的本地解決方案之社會企業。今年我們與Ashoka合作,向創新者們提出一個難題:「我們如何可以創造一個零廢未來?」

我們在孩子探索自主權和建立「甚麼是可能」的世界觀的年紀與其合作。我們啟發他們與地球和他們彼此之間的聯繫。然後,他們會推動他們的父母去做同樣的事。
DreamRider 夢行者

從重用和再填充系統,到回收創新方案,再到行為改變倡議,下列這五位得獎者代表了三個可以改變「廢物未來」並帶領我們邁向循環經濟的清晰範疇:

教育:以創意方法啟發下一代的可持續性

就像夢行者(DreamRider)共同創辦人和製作人凡妮莎·勒布爾戴斯(Vanessa LeBourdais)說:「我們在孩子探索自主權和建立「甚麼是可能」的世界觀的年紀與其合作。我們啟發他們與地球和他們彼此之間的聯繫。然後,他們會推動他們的父母去做同樣的事。」夢行者開始時是給溫哥華(Vancouver)學校的環境教育劇場作品,及後演變成超級英雄邀請學生參加地球保衛學院(Planet Protector Academy)的國際線上體驗。透過故事和遊戲,孩子在現實世界中的環保行為讓他們在數碼世界中受到獎勵。事實證明:在孩子經過一年的地球保衛者體驗後,87.5%的家庭說他們正在實踐新的可持續生活習慣。

blackcow


CSV總贏家——Promesa代表了另外一種通過教育年輕人產生漣漪效應之倡議。這家植根於墨西哥城的社會企業與拉丁美洲的學校合作, 建立他們的教育計劃。

Promesa在500家學校中有168,000個活躍學生,他們合力在最近兩年回收了超過3,000噸廢物。

這計劃透過它的學生努力回收而獲得資助,從而達到自給自足。它在500家學校中有168,000個活躍學生,他們合力在最近兩年回收了超過3,000噸廢物。這些回收物減少了超過550萬噸原本可來自堆填區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等於多過100萬架車一整年的路面排放!在評估成效時,創辦人胡里奧·阿爾瓦雷斯(Julio Alvarez)說:「其實教導兒童是接觸成人的最有效方法。當孩子說:『爸爸是錯的!』,我們發現當中會出現難以置信的牽引力 。然後爸爸就會為他的孩子去作出改變,而不是我們嘗試去教育他。」作為總贏家,雀巢墨西哥將會與Promesa合作,第一步是把其計劃納入雀巢的咖啡膠囊收集策略之中,然後透過Promesa的網上平台擴展膠囊回收計劃。

廢物業界:利用新的業務模式將廢物變成寶物

有了新的業務模式,馬修 · 德 · 高德馬爾(Matthieu de Gaudemar)相信我們能夠改變對廢物的看法。

企業和個人有「廢物只是廢物」的既定概念,但我們應該有「廢物是資源」的概念。
KudotiKudoti

德 · 高德馬爾是植根於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的回收供應鏈電子平台Kudoti創辦人之一。他解釋:「企業和個人有『廢物只是廢物』的既定概念,但我們應該有『廢物是資源』的概念。」

blackcow


Okka Phyo Maung是RecyGlo的共同創辦人,RecyGlo提供企業對企業(B2B) 循環經濟服務。他們也表達了類似的看法:「廢物並不花俏。它一般被視為骯髒並可能構成危險,有時這令吸引人才去做廢物相關的項目變得困難。但是你需要深入、了解、並作出行動。」

RecyGlo和Kudoti(祖魯語意思為垃圾)都改變了廢物的商業觀念,透過供應鏈解決方案將其再造成有用物料。RecyGlo提供家居至企業的上門運輸服務,並在整個過程分析其供應鏈的處理程序,從而推動回收。團隊亦運用收集到的塑膠廢料去開發木材的替代品。他們的努力避免了大約30,000噸南亞市場的廢料被扔進堆填區。Kudoti的電子解決方法以數據為本,實時追蹤可回收廢物並進行需求配對。這改善了廢料的市場狀況,從而推動回收再造的行為。德 · 高德馬爾將平台的崛起歸功於Kudoti團隊的多樣性,這證明了我們CSV獎的一個主要信念:真的需要所有人去面對結構性的環境問題。

產品:升級再造去創造新的價值

幸運地,有些行業能從回收廢物中創造大的價值。Ricron是一間生產初創公司,將難以回收的塑膠廢物變成建築物料。所以,Ricron管理的是一個三重效益的業務模式:將塑膠廢物升級再造成可持續物料,減少新建築物料進入環境並製造未來更多的塑膠廢料,同時減少砍伐林木。當共同創辦人拉胡爾 · 喬杜里(Rahul Chaudhary)分享到客戶需時訂購這種非常獨特的物料,Ricron在印度的本地市場和國際間的生產數量已經達到了每月500噸。「我們的產品在成本和品質上都有優勢。」他說:「客戶善用塑膠並反對使用全新物料的意念感到認同。他們為參與其中而感到驕傲。」

Ricron


我們的CSV獎項優勝者堅定不移地為他們的任務奮鬥,這推動他們作出各種為未來設想的行動。我們十分榮幸,能夠在他們的旅途中學習和支持他們,並從中得到啟發。最後五位得獎者均獲得獎金、雀巢專家的指導、Ashoka歐洲共同課程的通行證、以及通過雀巢工作坊發展潛在合作關係的機會。與此同時,我們會繼續在雀巢供應鏈擴大應用各種解決方案。從推行紙質——聰明豆(Smarties)的包裝和美祿(Milo)的飲管——到用可回收玻璃——我們的Vittel礦泉水——再到擴展可再用和再填充選擇——我們的寵物護理和即溶咖啡產品——只有在我們同心協力下,我們才有機會達致大家期待的零廢未來。